《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之贺页朵的“宣誓书”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陕西省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的段蕊,今天我要分享是:贺页朵的“宣誓书”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是中国共产党现存最为独特的入党誓词。虽然这份誓词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1927年10月,当井冈山地区农民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41岁的贺页朵满怀热情地投身革命,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建立地下交通站,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还多次参加过红军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战斗。由于贺页朵表现出色,1931年1月,永新县的中共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1月25日晚,在昏暗的桐油灯光下,贺页朵激动地拿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认认真真地在红布的正中央写下了上面那段入党誓词,并且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然而贺页朵还是义无反顾地这么做了,可见他对革命的信念是多么的坚定!

1933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调集50万重兵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在长征之前的一次战斗中,贺页朵负了重伤,不幸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层层包裹,然后把它放在自家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入党誓词取下来默默诵读,并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直到新中国成立。

这份党在井冈山时期唯一的入党誓词,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更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珍贵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