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最后的家书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陕西省地震局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的杨紫玮,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江姐最后的家书。

在重庆三峡博物馆,珍藏着一封江竹筠的家书。

这封信写作时间是1949年8月27日,写作地点是渣滓洞监狱。狱中笔墨、纸张都难以寻觅,江竹筠将衣被中的棉花烧成了灰,加上清水,调和成特殊的“墨汁”,再把竹筷子磨成“笔”,将信写在了如厕用的毛边纸上。信的内容如下:

竹安弟:

友人告知我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什么个样子。除了伤心而外,就只有恨了。

我想你决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这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什么都不能兑现。

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

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卜,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

竹姐

八月二十七日

这封信也是她留在世间最后的文字。写信后不到三个月,江竹筠就牺牲了。在历史书上你随手翻过的一页,用笔划过的内容很可能是革命者的一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