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贞勇跳祖师崖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陕西省地震局震防中心的王师迪,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勇跳祖师崖的故事。

在巍峨连绵的罗霄山脉中,位于浏阳境内的福寿山中有一座海拔1400米的山峰名叫祖师崖。因山峰上有一座古老的庙宇,传说在唐代有一位神仙云游至此,此庙叫祖师庙,这个山峰就叫祖师崖了。

李贞于1908年出生在浏阳永和镇,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李贞在白色恐怖相当严重的情况下,组织成立浏阳永和区第一个党支部,开展地下工作。在秋收暴动的影响和支持下,组建了浏东游击队,与地方反动武装和国民党部队展开了殊死战斗。

1927年11月的一个清晨,国民党部队一百多人团团包围了游击队据点。李贞与刘少龄队长决定突围撤退。李贞带领三十四名游击队员和十八条枪,在一个叫十八折的地方又发生了遭遇战,苦战了一天被迫退入福寿山。他们在山中用野果充饥坚持了三天三夜。第四天,敌人又增加了兵力进行围剿,还放火烧山。那时李贞已有四个月的身孕,队员们请求把她护送出去。李贞却坚定的说:“不,我哪也不去,大敌当前,临阵退缩,你让我跟组织、跟党怎么交代!”李贞率领战友与敌人又进行了一天的战斗。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作武器。因寡不敌众,最后只剩下李贞和4名游击队员。他们且战且退,退到了祖师崖边。敌人在半山腰嚎叫:“抓活的,抓活的!”李贞高喊:“不能让敌人捉活的,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活,往下跳!”话音刚落,李贞第一个跳下悬崖,其他队员纷纷跳下……敌人追到峰顶,以为他们全摔死了,也就离开了祖师崖。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李贞苏醒后,发现自己躺在血染的草丛中,裤子全被血染湿了,她意识到自己流产了,动弹不得。所幸的是还有两名游击队员因挂在树上保全了性命,搀扶着李贞,走了五六十里的路,才摆脱了敌人的包围,回到了游击队伍中。

这次跳崖,李贞幸运地保住了生命,但身怀四个月的宝宝却因此流产了,直到现在,人们依然在传唱着李贞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