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并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量:


4月20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并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精神,部署地震系统贯彻落实工作。闵宜仁同志在作主题发言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局党组成员阴朝民、王昆、倪岳伟、陈小军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王伟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三重意蕴,带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奋力推动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防震减灾工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注重整体把握、切忌“碎片化”;要把自己摆进去、切忌“不搭调”;要解决实际问题、切忌“空对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我国面临的严峻地震形势和防震减灾薄弱环节,把握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防震减灾实践,着力完善构建涵盖“四大体系、六大能力、三大建设”的防震减灾事业布局,不断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牢把握“政治建局、服务立局、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这个推进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推动实现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更高标准、防震减灾基本业务和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更高“智”量、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更高效率、防震减灾开放服务更高格局、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更高要求等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六个更高”的新目标,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国地震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于4月19日开班。读书班围绕5个研讨主题,安排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安排1名党组成员、1名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领学,并安排2次集体学习研讨,为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做出示范。读书班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局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同志、京区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局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在分会场视频参会。